Posted by: xinyongtianhua | February 24, 2011

红牌和绿树

十几年前刚到英国时,在众多的“新鲜事”中,有一件印象特别深的是随处可以感觉到的“安全意识”。

以消防安全为例,所有公共建筑,不论大小,均有明显的消防紧急通道和出口,无一例外。我上班所在的药学院Boots大楼每年一次的“实战演习”十多年来从未“懈怠”过一次,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高照,只要警铃一响,每个人都会马上停下手里的工作,迅速而有秩序地撤离到楼外指定的地点集中。P1080537 为了保证不漏掉一个人,有一个行之有效的“消防牌”制度,把全楼所有的房间分割成五至十个一组的小片,每片有一块红色的小牌挂在走廊上醒目的地方,旁边还附有一张简图,标明该牌所覆盖的房间。火警铃一响,附近的任何一位教职员或学生都有义务摘下那块小红牌(一般说来,身份相对较高的教职员会主动去做这事),迅速地逐个房间地检查和督促所有的人员马上离开现场,直到核实该小片的所有房间都撤空以后,持牌人才最后迅速离开现场到室外指定集合地点把红牌交给大楼当天的安全值班员。安全员清点完所有收到的小红牌后,如果还有个别缺漏,再马上回楼查看是什么原因。这样就确保了在最短的时间里清查完整栋大楼的所有房间,无一漏网。除了这每年一次的“演习”之外,每逢周三中午时分,火警铃会响半分钟左右,大家都知道是常规检查,看警铃是否工作正常,所以不会“迅速撤离”。据我所知,英国所有的工作场所都有类似的消防措施。初看起来,似乎有点“过分”和“浪费”,但“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我相信真正发生火警时是会有用的。

交通安全是日常生活中另一项非常重要的安全问题。英国全国城乡的大小道路交通标记都非常清楚,路口的设计也十分细致周到,开口方向,转角大小,车道划线都很讲究,更重要的是绝大多数人都严格遵照规则行车,所以在这里驾车你会感觉很安全,连七、八十岁的老人都可以开车上街。

偶尔也有不小心被忽视了的地方。Boots大楼门前有一个丁字路口,路边有一排修剪得很整齐的灌木,今年已经长得有一人多高了(英国气候温和湿润,植物都长得很快)。每天下班开车到那个路口时,都得非常小心,因为那一排灌木挡住了视线,看不见主路上左面的来车(英国的交通是靠左行驶)。早就想向有关部门反映一下,但一直懒于行动。上周一下午,正当我驾车慢慢“伸头”探望左面来车情况时,差一点同右面来的一辆自行车撞上,把我吓了一身冷汗。第二天一早,我给大学的安全办公室发了封email,报告了头天下午我遇上的险情,并附了照片。两小时后,安全办公室的一位女士给了我答复,说已经把问题提交给主管校园环境的部门了。过了不到两天,星期四早上上班路过该路口时,我就发现那排灌木已经按照我的建议“剃了头”,只留下不到半人高的树茬了。看来,尽管英国人办事从来都非常拖拉,慢得不得了,但像对待这类关系人身安全的事,可就完全不同了。我想,这种全社会从上至下对安全的重视,也是一个国家文明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这类事情是不可以简单地用GDP来度量的。

P1080527 P1080536

说到对人身安全重视,最近两天发生的营救被困于利比亚的英国侨民的事件,也很能说明问题。由于急速恶化的利比亚国内局势,在利比亚有侨民的各国政府都纷纷在设法疏散自己的侨民,英国政府由于一些事先没有预料到的细节问题,撤退工作进展稍稍慢了一点,马上就激起全国民众和媒体的公愤,弄得政府差一点下不了台,直到卡梅伦首相赶快亲自公开道歉,再加上及时的补救,才勉强平息众怒。


Responses

  1. “灌木剃头”的故事真有意思。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