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xinyongtianhua | January 3, 2011

雪地脚印

冬日的大学公园,摄于2010年12月21日

2010年的12月据说是英格兰有史以来最冷的12月。继11月底到12月初的一场连续两周的大雪和低温之后,圣诞前一周又下了一场大雪。不过这次是集中在东南的伦敦地区和西北的“湖区”,地处中东部的诺丁汉下雪不多,但也足够给大地满满地盖上一层银毯,为即将到来的圣诞平添一份节日气氛。

由于大学游泳馆提前一周就开始“过圣诞节”,为了保证每日的体育锻炼,把车锁在了家里,每天早晚步行上下班,风雪无阻。22日一早起来,所有房顶和路面都是一片白色,云缝间歇中透出缕缕晨光和蓝天。呼吸着寒冷清新的空气,踩着柔和松软的积雪,十分爽快。在大学公园的大片空旷地里走了一段路程后,回头望去,一串清晰的脚印构成一道长长的弧线,不禁联想起小时候看过的许多电影和小说里描写的情景,讲述的是我机智勇敢的侦查员怎样根据空投下来的美蒋特务在雪地里留下的脚印判断各种可能的情况,像什么一只脚受伤了呀,倒穿鞋以迷惑去向呀,还有什么背一人在背上以减少留下的脚印数目呀,等等。我虽然没有那样的本事,但也能清楚地数出连我在内一共有五双脚印,再加上四道自行车轮印。也就是说,我是那天早上第九位穿过大学公园的人。我甚至还有点“得意”地发现五位步行者中有四男一女,并且有一人是反向而行,当然肯定不会是有意倒穿鞋,而是来公园的散步者,而不是到学校上班的教职工。看来,如果能多有一些雪地行走的经验,说不定有一天我也能有像那些侦查员一样的本领呢。

雪地脚印,2010年12月22日摄于大学公园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