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xinyongtianhua | September 18, 2010

左行 vs 右行

结束了巴士车站的话题,还想把“左行”“右行”问题延续一下。

 

从小就觉得英国佬怪怪的,除了头顶高帽子,用“脚”量长度和用雨伞作拐杖之外,行车也靠左,实在是与众不同。只不过,我一直觉得这个“左行”或者“右行”的规定是一个历史的遗留,最初的确定纯粹是一种偶然。来英国的时间一长,特别是自己也开车以后,有一天,我突然觉得英国最初的“左行”规定可能不完全是一种“偶然”。

 

古时候,道路狭窄,车也很少,不存在靠哪边走的问题,偶尔需要会车,因车速很低,也就不需要事先商定靠左还是靠右。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车越来越多,路越来越宽,车流由“离散量”变成了“连续量”,这就非得要一个开始是“默契”后来是“规定”的方向法则不可了。依照民主原则和“顺其自然”的传统,之所以规定“左行”,说不定是当时大多数车都已经“自然”地靠左行了。为什么呢?我估计是因为当双座小汽车开始有了变速器以后,大多数汽车的设计都把驾座放在了右侧,客座放在了左侧,所以驾车人会自然地靠左行,以方便“客人”上下车。

 

好了,问题是为什么大多数当时英国的汽车设计会把驾座放在右侧呢?是偶然的吗?­- Again,想先听大家的意见,再谈我的看法。

 

重要声明:以上内容,纯属本人的“逻辑推断”,未经历史资料考证。J


Responses

  1. 我个人觉得逻辑关系应该是 车座位置确定-道路行驶方向确定我看了早期汽车的图片,一开始车厢的概念都没有,基本和马车一样,所以我认为早期的车上,刹车,手刹或者变速器等是很难密集的放在车厢中,于是就得往车厢边缘或者外面来安排。而根据右撇子居多的规律,这些装置被安装到右侧车厢外面,而驾驶座自然被放到了右边。而如果驾驶座在左边,为了方便人用右手操作,那这些装置就会占住副座,而导致无法坐人。估计那时换个当什么的肯定手忙脚乱。那么当驾驶座确定后,就该确定行驶方向。我觉得一开始很可能是‘右驾右行’(没有考证),因为这样方便司机上下车。而后人们发现右行有很多弊病,例如对面来车时不容易判断等,就改成了‘右驾左行’。再之后,因为技术提高,变速器什么的都可以整合并且不占空间,左驾车才出现。在没有技术限制后,使用‘右驾左行’或者‘左驾右行’完全就是国家的习惯了。呵呵,就是一点猜想和推理,还需考证。

  2. 小郑:照你这么想,那目前英国的右驾车应该更适合“左撇子”罗?

  3. 在英国排挡在左手?

  4. 因为英国车的驾座在右侧,所以排挡在左手(驾座与客座之间)。

  5. 这个还是科技决定的,就是现在的变速箱,手刹设计等,已经将操作简化了很多了,能适应不论是左手或者是右手的操作。而当初,我想肯定操作是非常不方便的,所以如果不是用常用手,会有一定的困难。就像使用勺子用左右手是没什么区别,但要换个手拿筷子就非常难了。所以右驾车从根本上来说,是适合左撇子的,但因为难度不大,区别也不大了。

  6. 强烈支持左撇子说~

  7. 我的解释是:早期的汽车都是手动车, 换挡时需要单手操控方向盘。一般变速器多安装在前排两座位的中间,如果驾驶座在右边,由于绝大多数人是右撇子,在换挡需要单手驾车时自然是用右手更能安全可靠地控制方向盘。而如果驾驶座在左边,情况则完全相 反,则驾车者必须在用右手换挡的同时用左手驾车,这样很就不能很好地控制方向盘(我自己就是这样,左手把舵不太稳, 而右手可以单手操纵开全路程-不提倡哦)。所以这样看来驾驶员坐在车的右边,车在马路的左边行驶更加合理一些。 当然对于自动车不存在换挡问题,在这点上就没太大的区别,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以自动车为主的国家一直都是车在马路的右边行驶。不知道上述是否是最好的解释,我想至少也是其中的主要原因之一了。抛砖引玉啦,我也期待着知道更多起他迷底。

  8. 哈哈,我完全赞同wu的右撇子说!大概因为我们都在英国开车的缘故吧。不知道其他在英国的朋友是否有同感?不过,

  9. 我读了以后发现我没有想到的是:(1) 事实上是先有交通的“左行”“右行”的规定,然后从交通安全考虑,结果才是大多数车都右行左驾和左行右驾(便于会车时准确定位)。这同我的“先有驾座位置然后有相应的交通方向规定”的“逻辑思考”刚好相反。(2) 历史事实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交通方向曾经都是“左行”,就连我们中国也是直到1946年才从“左行”改为“右行”的。值得自我安慰的是,我还是猜对了至少两条:(1) 美国从左行改右行是由于独立后同英国殖民者彻底划清界限的结果。(但是我不知道欧洲国家的改道是法国大革命和拿破仑的影响)(2) 尽管右行左驾和左行右驾是为了方便驾车者观察,有不少人在讨论中都提到右驾车更适合大多数“右撇子”,这跟Wu和我想到的完全一样。而且,人类最初的“左行”本能也是同“右撇子”有关。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